close


資料來源:千龍網



記者最近在網上發現,論壇上不少青年人討論妻子收入比丈夫高的現象,並且展開爭論。有的網友認為會影響夫妻感情,引發婚姻矛盾。有的網友認為,現在社會已經發生變化,只要感情基礎好,並不會對婚姻關係造成影響。對此,專家認為,面對工作出色的妻子,夫妻雙方應調整好各自的觀念與心態,建立新的夫妻關係。


網上·討論篇

  妻子高收入是否影響感情?

在當代社會,女性撐起了半邊天,施展能力的平台越來越多,經濟也越來越獨立。於是,在婚姻關係中,妻子不再比丈夫掙錢少,甚至遠遠高過丈夫。可當經濟關係悄然改變時,夫妻雙方的感情是否依然牢固,丈夫是否能坦然面對這一現實,妻子又是否能夠忍受丈夫“那點工資”,網友對此展開了完全不同立場的討論。

網友“初夏的荷花”說,她就無法忍受老公的工資比自己低。 “收入也是男人魅力的一種證明,不用很高,但一定要比妻子多。”名為“阿鑫”的網友也說,她覺得丈夫的收入就是應該高於妻子。 “高收入,能帶給妻子安全感,也更有利於夫妻關係的和諧。”

但也有網友表示,無所謂誰掙得多誰掙得少,關鍵是看感情基礎是否牢靠,夫妻間的分工是否合理,雙方是否認同這種分工關係。網友“菲菲”說,掙錢多不意味著處事能力強。家庭關係中,如果夫妻感情好,不會在乎誰掙得更多,這不是原則性的問題,“反正都是為了這個家”。網友“耗子”說,丈夫比妻子工資高,感情也可能出現問題;妻子比丈夫工資高,也可能夫妻雙方很恩愛。更多的網友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時代已經過去,女同胞們應該更加獨立,扮演好職業角色的同時,扮演好家庭角色,只有兩者間的關係都處理好,家庭才更融洽,社會才更和諧。


網下·融洽篇


  丈夫通過努力也可“由弱變強”

Sue是外地人,剛認識丈夫阿成時,阿成是一名大專畢業生,在某大賣場里當理貨員,拿1000多元的工資。 Sue上海某名牌大學畢業後,順利進了一家外資單位,每月底薪3500元。一次,恰逢節假日期間,Sue闌尾炎開刀住院,阿成不分晝夜照顧她,兩顆火熱的心走近了,最終喜結連理。文憑的差異,工資的差距沒有給兩人的情感帶來縫隙,反而更讓他們更體諒關愛對方。

雖然性情溫婉,但希望事業有一番作為的Sue工作很賣力,加上外企工作壓力本來就大,Sue經常是晚上9時後才回到家。可無論再晚,阿成都會等她,經常為她做夜宵。 Sue說,每天工作得很累,回到家看見丈夫做好愛心夜宵時,她總是很感動:“曾經一顆漂泊的心終於找到了歸宿,感覺很安心。”

在平時生活中,阿成樂於當“甩手掌櫃”,但不喜管事不代表不追求上進,阿成也利用業餘時間學習充電,專升本以後,阿成也換了一份工作。現在Sue的月工資已經漲到了6000元,阿成也因為工作賣力,外加妻子指導有方,工資竟比Sue還多了200元。

兩人都認為,有經濟基礎的一方固然更有話語權,但只要感情基礎牢固,並不會對婚姻關係造成影響。如果男方願意努力,也有可能“由弱變強”。



網下·生疏篇

  丈夫在壓力下有外遇最終離婚

遲巍、秦琴(兩人均為化名)結婚時,工資都在5000元左右,那些夫唱婦隨的日子,過得很甜蜜。沒想到3年不到的時間,隨著秦琴連連晉升,月工資漲到12000元的時候,兩人就離婚了。

秦琴說:“自己的丈夫那麼'沒用',乾了兩年多時間,工資'還在5字頭打轉'。”埋怨多了,理解少了;說話口氣硬了,溫柔少了。老實本分的遲巍也開始感覺自己在家中的地位下降,工資不漲不是他的錯,妻子對他的態度更讓他痛苦。他時常想,“我真有那麼差嗎?你不稀罕我,自有人稀罕我。”

正當婚姻出現裂縫時,遲巍單位一個新進的女孩直白的求愛,讓遲巍“瘋狂”了。他與那個能讓他“感到自己是一個頂天立地的男人”的女孩走在了一起,且向秦琴提出了離婚的要求。秦琴做夢也沒有想到,因為工資的問題,他們會走到這一步。

離異後,她反省了很長一段時間。她說,當經濟的天平發生傾斜時,兩人都沒有好好檢討自己的錯誤。


專家觀點


  面對現實調整觀念及心態

上海大學的社會學家顧駿教授認為,這是傳統觀念與當代現實不匹配所致。在封建社會裡,因為女子完全沒地位,所以妻子只能依附於男子,夫唱婦隨。現在,社會給了女性越來越多可施展才華的平台。在婚姻關係中,妻子比丈夫工資高,也很正常。妻子不能因為掙錢比丈夫多,就強勢不滿;丈夫也不能自己不優秀,又受不了妻子優秀,這樣婚姻狀況必然出現問題。

對於這種現象,顧教授支招說,夫妻雙方應該調整觀念與心態,建立新的家庭關係。男性要像過去的女性一樣,承認自己掙錢能力不如妻子,面對現實,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女性要像過去的男性一樣,包容丈夫工資比自己低,處理好婚姻家庭關係。

  夫妻雙方應共同為家庭關係努力

上海時空心理諮詢事務所首席諮詢師嚴正偉則認為,面對妻子掙錢能力比丈夫高的情況,夫妻雙方都應該將家庭關係藝術化,共同為這個家而努力。嚴正偉說,“婚姻關係是基於愛情基礎上夫妻雙方的有機結合,誰掙得多誰掙得少,不存在孰是孰非的問題。決定家庭地位的,不是金錢比例關係,而是誰有更好的處事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