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的陌陌個人說明上寫我是心理諮詢師,我經常時不時的會遇到陌友敲進來詢問,正式諮詢,非正式諮詢都有,問題內容大同小異,不外就是感情,工作,及對生活的迷茫。

感謝這些可愛的陌友,在與她(他)們對答的過程中,我可以在過程中,學習調整我自己的情緒體和心智體狀態,並偶爾靈光一閃的想法,好比今天的主題。


一個資料上記錄22歲的小帥T問我,我對人生已經沒有希望了怎麼辦?
一個資料上記錄24歲的小男孩問我,他願意和人出去玩,但不願意找別人出去玩怎麼辦?

後者的問題是目前普遍存在在世界各大城市的狀態,網路社交和手機社交的普及後,自然衍生出的生活型態改變,社交能力低下,厭倦社交,人與人的相處疏離冷漠,孤獨抑鬱......等等狀態(狀態並非病症),相當相當普遍的存在在人們的生活當中,包含我自己也是。

這個議題擇日再聊。


活著,就一定要有[希望]嗎?

<與神對話>一書中,神說道:"好好沈緬這樣的想法:人有基本生存權。即使一事不做。即使毫無貢獻。有尊嚴的活下去,乃是生命的基本權利之一。我給了你們足夠的資源可以保證人人得以如此。你們所必須做的只是分享。"

我給小帥T的答覆是:"關於活著要不要有希望這件事,是選擇題,不是是非題,個人喜好,不需勉強自己或他人,不想有希望的活著也是活著,明明不想有希望的活著,卻強迫自己有希望 的活著只是讓自己折磨,喜歡生活有希望的人,快樂的生活在有希望的生活裡,沒希望的生活並不妨礙別人,而且也能很快樂,請開心的過沒希望的生活。"


從古至今,從小到大,我們總被教育和灌輸著,人活著一定要有希望,似乎,沒有希望的活著就不是活著,甚至,沒有希望的活著是悲哀或可恥,對我來說,認為自己或別人沒希望的活著是悲哀或可恥,是相當沒意義的多餘思考。

就生理發展來說,人只要能進行基本的吃喝拉撒睡,就等同活著,用這個概念活著,人生是不是要有希望,就是另一碼事了。

希望這個詞彙,從時態角度來說,是未來式。換言之,當人們把生活的關注點更多是放在[希望]上,就是活在[未來]。

佛陀和神不約而同的,不斷的告訴和提醒著人類,[活在當下]

懷抱並實踐希望的生活,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透過實踐希望,體驗更多的自我和成長,是靈魂的選擇體驗之一,然而,每個靈魂想選擇體驗生活的方式都不同,把別人或自己的需求,硬是套在自己身上勉強自己,或是用自己的需求綁架別人,就很不尊重自己和他人了。

拿我家當例子吧~

我爸我媽我姊和我,一家四人,我爸是佛教徒,他的希望是不要再來地球投胎(我不確定他現在的希望換了沒),我媽我姐和我,對未來和人生都沒有太多的想法或有什麼希望,或許因為我們都不抱著希望的活著,而我們彼此都很能理解沒希望但知足常樂的狀態,所以我們誰也不會要求誰要有希望的活著,能活著,並沒啥病痛,在這個動盪不安,危機四伏的地球,本身就已經是幸福和奇蹟。

從追求名利財富地位的角度來說,我們一家四口可以說是相當沒追求的,不過再換個角度來說,我們一家四口可是都很[活在當下]啊~~呵呵。

硬要說我有什麼希望的話,我希望以己身之力,透過我的語言和文字,分享我的想法與體悟,能不能起到什麼效果,我並不在意,我在意的,是分享過程中,我滿足於我在分享的當下的感受。


活著,就一定要有[希望]嗎?

我個人建議是隨緣啦~~想有希望就有希望,不想有希望就不用勉強自己要有希望,哪天想要活得有希望,再把希望放進自己的生活中也不遲,有希望的活著很累的,不妨將希望放下,過過沒希望的生活狀態,whatever,活得健康快樂比活著有希望,更加實在。




文章發表於 2012/8/28 蘿拉新浪博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