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ita-poster 

劇情介紹:


在大学教授法文的亨博特(James Mason 詹姆斯.梅森 饰)少年时期曾有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当年的初恋情人不幸夭亡,令他此去经年依旧对那些充满青春气息的少女有着别样情感。因工作之需,亨博特寻找住房,因 此结识了寡妇夏洛特(Shelley Winters谢利.温特斯 饰)及其妖精一般的女儿洛丽塔(Sue Lyon 休.莱昂 饰)。夏洛特迷上了这位儒雅庄重的大学教师,一心与之交往;而亨博特却迷恋上了青春逼人的洛丽塔,为了和这个精灵长相厮守,甚至违心与夏洛特结婚。他将对洛丽塔的情感全部写进日记,锁入抽屉。直到某天夏洛特打开了潘多拉宝盒,他们的命运从此改变……





看完兩篇關於跨代戀的文章
在另一篇文章的推薦下
看了這部老電影

我在片中Lolita的身上
看到一些自己年輕時桀傲不遜的影子


高三那年
我交了一個男朋友
年長我23歲

他和片中男主角的氣質很類似
老學究型

雖然家庭不溫暖
但我並不覺得我當時是因為戀父情結而與他交往
單純只是因為覺得彼此來電和相處愉快
在他主動表示好感後
我也很自然的和他交往
(我談戀愛從來不會設計門檻和用心機手段等 測試交往對象對我的喜愛和動機)

交往時 我並不知道他的歲數
是一次和他同事在電話聊天時
他同事告訴我的

當時挺生氣
於是去電提分手
事後自己想想
只是因為他沒主動告訴我他的實際年齡就提分手好像很白癡
然後我就主動和好

他的個性和片中的繼父完全不同
他並不擅於照顧人
更多時候 他像我的好朋友
分享我許多知識和道理

交往一年後
在一次約會已經沒啥聊天的乏味狀態下
(有趣與否一直是我交朋友和發展關係的主觀條件)

我主動提出分手

交往這一年中
發生了一個有趣的偶發小事件

(幾年前我曾在已經刪掉的blog上詳細陳述過該事件)



我就讀學校的一位某學科老師
年長我應該有三十歲以上(他說他打過越戰)
我偶爾會在他上課後的休息時間跟他喇賽
(基本上我年輕時就已經很喜歡到處找人亂喇賽)


一次上課 
他詢問班上同學是否有人有興趣和他一起錄社教類型的廣播節目

當時我並沒把這事兒當事兒

某天突然想到 覺得體驗一下錄廣播應該也是很有趣的事
便自動找他報名

上車出發後 我本以為會到仁愛路上的中廣
結果上了高速公路後才知道是要到台中中廣
而且錄音是隔天 
意思是 我得和他在台中過夜一晚?!

當時我不爽歸不爽
不過反正既然都來了
那就這樣吧

當晚我挺無奈的和他陪他朋友吃飯唱歌
應酬結束後
車子緩緩開進市區的便宜汽車旅館

我當時怎麼都是個超嫩咖+社會菜鳥
又第一次面臨這種超窘境

我左思右想 作為一名國立專科學校的老師
不可能會搞出社會新聞的案件啦~

我小心翼翼的等他打呼睡著後
靠坐在床空出來的一邊看電視

當時只有電視可以提供我某種程度的安全感
和讓我不會感到與他單獨相處的窘迫

我終究抵不過睡意來襲

當他的手放在我背對他的屁股上時
我帶著怒意但依然客氣的請他放尊重

他居然告訴我 讓我們卸下彼此的面具吧!!

我當下才發覺
這真他媽誤會大了!!!

我繼續婉轉的表示
我對他的定位是長輩+朋友
並沒有任何想要發展情感的想法存在

話說
事情發展到這個事態
我對他的信任和尊重已經蕩然無存

隔天起床後(基本也沒怎麼睡到) 除了必要的對話外
我拒絕與他對話

錄完音我們隨即北上回台北
此後每上他的課 我連眼睛都沒看他
更別提課後的喇賽

雖然我很明白表示了我的立場
他還是偶爾會打電到我打工的公司
藉故找我講話或買東西給我吃


這是我年輕時的生活
挺有趣的一個case


這老師曾經表示過
他追求一種真善美的情感

我想 他對真善美的追求
和片中的繼父概念相當類似

孩童和年輕女孩尚未被社會化
自然體現出純真的氣質

跨代戀者年長和年幼的雙方
因為需求和動機的不同
各自演繹出不同版本的劇碼


我記得我在30歲左右
看完<東京愛情鐵塔>這本也是描寫跨代戀的小說後

我當下便想
如果我35歲後
像女主角一樣有錢低話
偶也要找個小狼狗玩玩
感受一下回春的fu


今年春天
小狼狗沒遇到
到是無意認識了一個小我14歲的小帥T是真的
呵呵

生命總會透過我們意想不到的方式
體現我們的心願

和小帥t相處的過程
我新奇的觀察著我自己和她的狀態

更多時候
我是羨慕她的年輕和感嘆自己的年長


在今天下午沒看跨代戀的文章和電影前
我對戀童癖(我不會再使用這個詞彙了)存在著無知所產生的排斥及駁斥

Now
I have different thou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