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朱建軍教授是我國著名的心理學專家,是我國本土心理諮詢與治療方法——意像對話技術的創始人。該技術現已成為我國權威部門認定的專項心理諮詢方法之一,並有相應的資格認證,是一項根據國人特點創立的心理諮詢與治療方法。在實際治療中效果顯著。

《朱建軍心理學文叢》匯集了朱建軍教授自上世紀90年代至今的所有著作,該文叢也是意像對話心理學流派的一套標誌性論著,集中反映了我國本土心理諮詢與治療技術的理論高度與實踐現狀。

這是一本通過研究中國人心理來分析中國人的國民性和中國文化的著作。作者沿著中國人心靈發展的歷史並且圍繞著“被閹割的龍”這個意象,著重談了中國國民性與中國文化之病和對其進行療救的觀點,以此希望得到愛國愛民族的朋友們的關注。本書第一部分是全書的總綱,系統闡述了本書的理論觀點。第二部分分別對歷史事件、文化產品、社會現象進行心理分析,在不同的點上具體展開第一部分的思想。第三部分則更多地側重探索療救的方法。


作者簡介:

朱建軍,教授,北京林業大學心理學系主任,博士,心理諮詢與治療督導師。於文史哲藝術多有涉獵,博採眾長而自成一家。擅長催眠、精神分析、家庭療法等多種心理諮詢治療技術,並創立意像對話心理療法,此為醫人。目前,醫人已獲得大的成功,在國內心理諮詢領域享有盛譽。然其立足於改變國人之現狀,研究歷史、研究文化,力圖使本民族擺脫精神誤區,方為醫國。醫國則略有心得,遂提出中國文化之基本心理症狀始於秦始皇時期的觀點。







作者書中第一部份
總結出幾點中國人的「共通缺陷」


*冷漠麻木
*詐偽不誠
*是非不分
*不團結 窩裡鬥
*偽善和好抱怨
*太要面子
*膽小怕事



作者透過中國古今幾千年來的各大事件和變遷
諸多種種「慘無人道」的政治變革
對中國人性格的缺陷
如何被腐蝕心靈 如何滲透到骨子裡
做了主觀和非常精闢的分析

遺憾的是
蘿拉並沒有看到作者提出更具體的解決和改善建議

那會讓蘿拉有種
「你靠杯了一堆 那然後咧??」
的感覺



或許
對作者來說
冒著被殺頭的危險
寫了這本書已經很勇敢了

不過
對於蘿拉這個長期習慣言論自由的台灣人來說

蘿拉覺滴
作者這本書除了分析外
並不會甚至也無法產生更多的貢獻



改革不是說說就算了
是需要具體行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