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高中生80秒告訴老師什麼才是[真正的教育] 


中午吃飯時,在FB看到這個影片,除了非常讚賞影片中高中生,

不禁令我聯想到我國高中時,分別和兩個老師[對幹]的狀態。


國二後開始,上課的方式改採分班制,
當時的分班制是分A段班和B段班,
A段班部分同學和B段班部分同學上一起上副科,
主科則已自己原本班級的分配為主。

我的成績屬於中等範圍,所以我被分配到B段班。
我們班裡,被喻為[大姐頭]的就有三個,
是的,大姐頭就是會帶頭打架揍人的學生。


我對肢體暴力沒興趣,很愛罵髒話倒是真的,
十句話中,有一半以上不離幹你娘,機掰,啥小,懶叫,靠北靠母......等等之類的髒話。

當時的導師教的是數學,數學是我最爛的一門學科。

這位女導師的聲音實在不甚討喜,既尖銳鼻音又重,
本來就不喜歡數學,加上這樣的音色,令我對數學更加無感,
她長得也相當不討喜,面相感覺就是尖酸相。

某天她在授課時,我忘了是啥原因,她開始質詢我,
我本來就不喜歡她,面對她的質詢,我坐在坐位上,自然擺出一臉不耐煩和雙腿張開的跩樣。

顯然我的跩樣激怒她,她命令我站起來,
我用很不耐煩的狀態,從坐位上站起來,手插在口袋內,腳呈三七步,繼續擺跩。

估計她相當不爽吧,她提高分貝的命令我,要請我父母來學校,
我歪著頭回她說,她/他們都很忙,不然我給妳電話,妳自己打看看。

到了這各份上,這位女導師對我莫可奈何,便結束這場對話,
至於事後的處置方式是啥我忘了,了不起應該是記了個警告吧?

班上跟我特要好一個的大姐頭在這節課結束後,
跑來跟我說,幹!拔辣(我當時的外號),妳太屌啦!

或許,在學生們一昧愚昧承襲莫名奇妙被強迫要尊師重道的年代,
我體現出的反抗姿態,對懦弱的學生們來說,相對是有guts的體現。


另一次是在高職夜校。

教國文的老師是個聲音乾扁的鴨子聲,外型傳統古板的老老師。
本來想說高一過後,會不會換個國文老師,很不幸的,高中三年的國文都是她教課,
國文課除了寫作文時,會讓我感到愉快,其它只要她講課的時間,都是痛苦的。

致於我和她槓上的原由是啥,我已經忘了,
只記得我站在講台邊,很不爽的頂了她幾句話,
然後,我得到的處置是寫悔過書。

印象中,在該節課後,班上跟我交集特密切的同學,
也跑來跟我說,幹!慈穎(我的舊名),妳太厲害啦!


照這個邏輯推衍下去,倘若我繼續念大學,我的砲火威力也不會減弱,
和老師對幹的狀態,肯定會再度上演。


我也是被灌輸尊師重道和尊敬長輩的觀念長大的,

所以,當時我在和老師對幹時,我仍然是以學生晚輩的立場和老師對幹,

倘若現在讓我重新再處理這樣的狀態,
我肯定拉出[人人生而平等]的立場,和老師們進行辯論。


我有一個教授朋友,他分別在不同的學校授課,
在他的感受中,他認為會聽課的學校是好學校,不會聽課的是學校是爛學校,
我沒當過老師,也沒聽過他講課,所以我只是聽他說。

靠北學校爛,老師爛,還要付上高學費對解決問題無濟於事,
我思考的是,
在教育體制如此糟糕的狀態下,

學生們能做什麼??

我暫時不想思考老師層面的原因是,
我認為仍有多數的老師的價值觀,依然是保守和迂腐守舊的,
就像上述今年38歲的教授朋友,對我來說,他給我的感覺是,
他不覺得自己有哪些部分需要調整或改善(或許他想過或嘗試過)
最終他選擇二分法看待。

當歐洲國家的小學生已經會舉牌抗議上課時數過多,
當美國高中生能在課堂上自然的表述出對教育的不滿,而老師也給予尊重時,

台灣的學生們能做什麼來表示對於教育制度的不滿?
面對校園凌霸問題,如何找出根本問題進而改善調整?


說到這,突然想到另一個意外事件。

上個月某天晚上,我去找開服飾店的gay朋友喇賽,
喇著喇著,突然走進來一個看著就乖巧靦靦的女高中生,

她很禮貌的和我們問好,然後拿出一份DM,
她說明她是某校舞蹈社社員,因為要辦小型公演,
按照傳統慣例,社員們必須籌措到規定的金額,才能表演,
希望我們捐款給她,

第一次碰到這樣的狀態,現場三位做為都很有主見的人類,
分別對於這樣的活動資金籌募方式,提出各自的想法和意見。

我提出的建議是,有沒有可能社員們至少兩人或三人合成一組,
然後透過簡短表演的方式換取籌募金,
一來人多安全些,二來讓捐款人感覺捐款是有價值的。

這位可愛的妹妹,在面對我們三位大人的詢問和建議下,
估計是各種壓力積累,在我們面前開始掉淚,
最終,gay朋友拿出200元給她,並囑咐她注意自身安全。

首次聽聞這樣嚴刻的學姊學妹制制度,我們都感到挺傻眼。


無論是學生老師,學生與學生之間,
教育問題中,最根本要根除的其中一種意識是:

[階級意識]。

只要階級意識持續存在,師生的對立,學姊學妹制這類的階級狀態,
必然會不斷又不斷的發生。

另外一個重點是[話語權]

如果學生們無法真實的體現自己的話語權,
一直無條件的包庇縱容長輩們學長們的欺凌,壓抑自己的話語權,

那麼,在自己放棄自己與生俱來的話語權的同時,等同放棄自己的其它權力。


想改變教育體制嗎?
建議學生們,
先從學習張嘴(或提起手),說出(或寫出)自己想表達的想法和意見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